劍術訓練心得-學員:林明隆

8/12劍術訓練心得報告-林明隆

        劍 武術器械。古代兵器之一。春秋戰國時期,劍作為步戰主要兵器,肉搏以劍擊之。由東漢時期,鐵刀在當時騎戰中占有普遍地位,劍逐漸退出了戰爭舞台。劍轉而被視為身份代表物!也被古代文人墨客視為飾物,王維的「一身轉戰三千里,一劍曾動百萬師」等劍與戰爭的詩句流於後人,劍又受到民間武藝家的青睞,明、清時代劍的發展迅速各種名劍層出不窮,劍術和善劍的名人輩出,劍被懭大民眾所喜愛,劍素有「百兵之君」之美稱,這樣的美稱只有親身去習劍才可以明白何謂百兵之君。

        感謝古旭東教練與傅駿翔教練,舉辦本次的劍術訓練課程,從最開始習劍五戒,「戒虛耗、戒殘暴、戒躁進、戒無度、戒輕棄」此乃練心。再來學習十字劍訣!劈、刺、提、撩、抹、削、揮、掛、弸、錯。

        十字劍訣包含劍術中所有一切,古教練最先教我們的是十字劍訣中的「刺」,刺乃是最直接也最快速的攻擊方式,更是最能代表劍的攻擊招式,在還沒參加劍術訓練之前,我心中的想法劍的最佳攻擊因該是砍,因為砍這個動作是一般最習慣的動作。

        經由古教練的解說於示範,我才明白刺才是最快速最直接的劍之攻擊技巧,十字劍訣是本次訓練的重要課程,我們在教練的指導下開始了劍訣訓練,從一步一劍,到劍訣對練,這所有的過程都是教練要讓我們身體去記憶與習慣十字劍訣的用法。

        練習過程雖然很辛苦也很累,但是不經過烈火的焠煉是無法鍛造一把一把的寶劍,我學習武術真的很笨拙,只有用身體記憶法去練習每一招每一式,我不是萬中選一的習武之材。在這兩天的練習中我們把十字劍訣一遍練過一遍練好之後再練一遍,我不只學到練法也學到用法,兩天時間是無法把十字劍訣練到一個境界的,我只是在這座名為劍術的高山下正踏上第一個階梯,只是開始。

        學習就是要有老師或教練親自指導,跟有系統的練習,往正確的方向走,雖然不知道是否可以走到目標,但可以確定的是你正走在通往目標的道路上。

        接下來還有兩天的訓練課程,這兩天我將會再次見識於體悟到劍術的博大精深,勉勵自己持續走正確的道路上。

留言